从迷茫少年到在国际期刊发文!本科生如何走入学术道路?

2022-06-24 22:2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朱虹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朱虹

日前,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2022年会上,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展示了自己关于地球科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级学生张隆源是“海洋波浪中的极端事件”分会场年龄最小的参会者,发表了自己关于“非线性水波研究中的非等谱建模”的科研成果。

记者6月24日获悉,这场国际会议最小参会者张隆源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2020级学生,他在初入大学时经历了一段思想迷茫期。所幸,他遇到了段文洋教授等许多良师,在他最重要的人生阶段一步步引导他走上学术之路。

“初入大学,我曾给自己订了一个复杂的学习计划,但基本没有实现,当时感到没有努力的方向,不知道到大学来干什么,经历了一段消沉期。”张隆源成绩并不差,但老师发现他有时上课不积极,甚至有颓废情绪。他所在的联合学院党委书记迟淼了解情况后,通过周围同学了解到张隆源并不是“问题学生”,而且数理基础还很好。

“你很有天赋,不应该在毫无方向的迷茫中虚耗青春。”经过几次谈话,迟淼鼓励张隆源写了一篇关于光学和力学类比的“小论文”,迟淼拿着他的“小论文”给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想看看这孩子到底达到什么水平。段文洋仔细阅读文章并提出详细建议,建议他去听研究生课程,以及数理学科强的名校慕课,“你的学习能力很强,但光学习还不够,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你要去琢磨科研上的实际问题。”

与段文洋持续交流让张隆源渐渐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和兴趣。根据张隆源特点和兴趣,段文洋向他推荐了一本关于孤立子理论与逆散射变换的学术著作。“这本书有很多复杂的数学理论,说实话我都没有全看完。”段文洋说,但他依然鼓励张隆源试试,“不用被书吓倒,如果遇到问题,我们一起交流,我觉得你能行。”在老师鼓励下,张隆源回去研究起来,书很快看完了。

张隆源找到段文洋汇报他的读书心得,两个人都很兴奋。段文洋决定对他因材施教:“把你的想法好好整理一下,我找相关专业老师听听你的汇报。”张隆源花半个多月时间,整理了100多页PPT汇报稿,段文洋找来哈工程相关学科多位教师一起听。“我讲了一个多小时,老师们又和我讨论了一个小时,给我很多建议,让我受益匪浅。”张隆源觉得自己的大学就像被点燃的灯火一样,一下子明亮起来。

他至今还记得当时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赵彬彬教授给的建议, “既然想要做水波,就不要把目光局限于做一个理论,解一个方程上,而是把理论与数值、水池实验验证包括实海验证相结合,做成一套体系性理论。”

张隆源沿着老师指导的方向,不只盯着数学理论看,也更关心数值分析,以及实际海洋观测的结果。他甚至跑到松花江边去观察波浪,“有一段时间我在研究畸形波,当时只知道畸形波的数学解长什么样,从来就没有看到现实里畸形波什么样。我就跑到松花江边,盯着水面看,风比较大的时候,水面剧烈地运动、交织在一起,时而看到一簇鹤立鸡群、变化莫测的波包,我才终于认识到眼前美丽的景象就是我所研究的畸形波。”

在多位良师指引下,张隆源逐渐打开了通往学术的大门。“自然现象即使一个简单的波浪,在数学形式上也是非常漂亮的,数学方程是带有美感的,它可以通过简洁的方程抽象地展现自然中复杂的美。如果我的工作能推进人类对大自然更进一步认识,那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很幸福的事。”

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张隆源入门很快,仅仅半年时间,还在上大一时,就作为第一作者向国际期刊《随机复杂介质中的波》投递论文《大有向扩散角表面波的2+1维非等谱Gardner系统的可积性、Lax对与孤立子相互作用》,并在大二时成功发表。

“他的论文找到了三维非线性水波传播新的解析方法,很难得。我推荐他投了今年欧洲地球科学联盟2022年会会议文章,他因此在国际学术年会上作了报告。像张隆源这样的学生,只要有适合的育人环境,发现并引导好他的创新能力,在本科阶段也能培养出学术人才、创新人才。”段文洋院长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