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家研究所凭什么

2022-06-05 21:48: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记者6月5日获悉,日前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决定命名140个单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以国家(宁夏)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体,建有枸杞种质创新、枸杞栽培与良种繁育、功能成分、枸杞产品加工4个研究室,重点解决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组培快繁、规范化种植、有效成分评价与质量监控、功能基因定位克隆与转基因技术、精深加工技术、高附加值新药及系列产品等制约枸杞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国家及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2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38篇),编制标准15项,取得专利90余项研究培育出10个新品种。其中“宁杞7号”种植每亩比对照收入增加2000-4000元,近年已在全国推广108.66万亩,新增产值达200亿元。研发出枸杞明目软胶囊、枸杞面膜、枸杞保健酒素片等深加工产品20余项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技术服务和成果转让费达到1640万元。

目前,枸杞科学研究所拥有世界唯一的枸杞种质资源圃200亩,收集保存国内外枸杞种质资源2000余份;建成枸杞科技馆、试验室、组培车间、良种繁育基地、新品种示范园区等各类科学研究基地;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的“科普教育基地”,获“自治区优秀科普基地”“自治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我们积极发挥国家中心平台作用,站位全局发展,放眼国内市场,面向扶贫事业,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群众找到了一条精准脱贫道路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说。该所在西藏日喀则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在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建设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攻克了戈壁滩荒漠、盐碱地、高海拔地种植枸杞新模式,技术辐射到全国13个枸杞产区,产量提升5%,综合效益提高10%。目前,全国枸杞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达到300亿元,500余万人从事这一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今年3月,宁夏启动了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工作,期间共收到申报材料19份。宁夏科协邀请相关推荐单位对场馆建设、展陈内容、主题活动、管理制度4方面情况实地核查,对标命名条件和评选标准进行量化评分,最终确定两个推荐名单。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王迎霞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