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成立弘深书院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2022-06-29 23:0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建立学习生活社区,加强师生沟通,更好地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6月29日,重庆大学举行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出任首任院长。作为该校首个本科书院,弘深书院将科学教育和理论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全球视野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出任重庆大学弘深书院首任院长。单倩澜/图

周绪红院士在报告中,介绍岳麓书院“知天悉地,博古通今”的治学精神,分享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高考经历、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他表示,大学培养人才的根本就在于要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力的人才,这也是所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重要的方向和目标。回答好“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树立好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关键,即要把科学教育和理论教育紧密结合。

书院制模式是建设学习生活社区,注重环境浸润熏陶,加强师生心灵沟通,促进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重庆大学依托弘深学院建立弘深书院,侧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通识教育,致力于构建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现代大学书院。

“第一课堂是课程学习,第二课堂主要是各类兴趣活动,弘深书院就是我们对这二者之间的探索,计划每学期邀请百位导师与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弘深学院院长张永祥教授介绍,弘深学院采用新生入学后二次选拔,设立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通过“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等举措,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现拔尖学生快成才、早成才、成英才。书院将组建由书院院长+书院导师+朋辈导师构成的工作团队,将书院制与导师制融合,全方位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并实施“人生导航计划”“通识教育计划”“素养提升计划”,建设书院课程、组织社团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走进弘深书院,只见不同的房间设置有不同的功能,琴棋书画、科技、学术等一应俱全,里面或有学生正在弹琴、写书法,或与老师畅谈。


                                 学生们在弘深书院的书画室里练习书法。单倩澜/图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表示,成立弘深书院标志着重庆大学立足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内在需求和价值定位,向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未来,重庆大学的书院建设将充分发挥大师的引领作用,探索具有重大特色的书院模式,聚焦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全球视野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