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建言“数实融合” 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2-06-23 19:5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622日,数实融合渝见未来2022中国·重庆新经济发展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来自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和代表聚集一堂,为重庆如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重庆是我国制造业重镇,在我国41个工业门类中,重庆拥有39个。随着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成效显著

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同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G基础设施等信息化布局在国内领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类似车联网的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大的支持;二是在重庆开展工业互联网的工作,不能盲目地套用其他地区的经验,而是要走进现场,脚踏实地推进工作;三是企业在进行数据资源积累的同时,应该注重信息安全,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腾讯云渝贵区总经理宋涛看来,重庆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上,不仅顶层规划较为超前,还具备基础设施完备和人才优势,这也是吸引腾讯云在重庆落地重要原因。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计划,他指出,未来腾讯还将探索更多创新的业务场景,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并且继续加大人才的培育,与更多的高职院校进行合作。

腾讯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要实现脱,关键看核心技术、看赋能成效、看社会价值、看长期收益。尤其在技术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将为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能耗等提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在工业互联网基地的发展思路中,平台和生态要并重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总经理张军谈到,要打造平台,需要首先建立生态,即需要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培育先进制造业人才、打造国内自主供应链。目前,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作为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明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打造的平台级企业,已落地两江新区,并致力于为工业生态提供相互融合探索的试验场,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谈到,交通产业是新基建的先行军,是数实融合的典型场景。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下,数字技术与交通出行产业深度融合,智慧交通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底座。

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院长杨斐表示,重庆独有的山地城市特点,对智能网联车和自动驾驶,提供得天独厚的本地化测试环境和车路协同测试服务,解决复杂多变的交通场景问题。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建设了55公里测试道路,通过技术的先行测试和平台搭建,将加速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和落地,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车联网项目负责人杜志红分享了车联网建设的思考。他认为,车联网项目落地建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体现,让基础设施可以具备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它的建设不仅可以带来社会价值,让道路、平台等更加智能化,还能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科技的创新价值。

构成数字经济形态少不了新技术、新要素、新设施。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刘苓玲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重庆应当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从推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数字经济结构、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入手,实现经济新增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