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高新区试点“一纸承诺”即开业

2022-06-24 11:38: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余丹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余丹

6月24日,记者从武汉东湖高新区获悉,该区在湖北率先实施“一业一证”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试点,武汉顺泽蓝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获得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以前开办一家新游泳馆,需要办理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照,至少要跑1个月。现在,只用签一张承诺书,当场就办好了行业综合许可证,回去就可以开业,太快了!”武汉顺泽蓝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5月,光谷在武汉率先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将原来需要办理的卫生、消防等多个行业许可证,合并为只办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大节约办理时间。但行业准营许可涉及到的设备、人员、资金、场所等条件,需要多个许可部门到企业现场核查,达到条件后才能审批通过。

“此次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企业‘一纸承诺’即可开业。”东湖高新区政务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只要对准营许可涉及到的审批条件作出承诺,明确达到条件后才开展经营活动,即可获得准营资格,许可部门不再现场核查,所承诺内容纳入事中事后监管,此项改革将节约企业办事时间一个月以上。

2021年12月,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选定东湖高新区为全省首批“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试点地区之一。此次改革,东湖高新区选择办理频次高、办件量大、风险较低的9个行业试点,分别是餐馆、便利店、超市、咖啡馆、美容美发店、足浴店、健身房(含游泳馆)、书店、电影院,且纳入试点范围的多为信用良好的重点企业、连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时,一旦发现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责令整改直至撤销许可。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