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化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2022-06-25 14:5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徐华 马俊 过国忠

通讯员 徐华 马俊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如何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教学能力,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思政“金课”?

“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重大。”6月22日-24日在扬州举行的全省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我们要通过强化高质量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激发课堂活力,让课堂‘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看来,课内功夫要拼专业,课外功夫要讲修行,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学利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思政课”观,注意加强教育研究和创新,让更多学生在思政课中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让思政课教师成为大学生的“青春引路人”。

此次培训班由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百余名学员参加了集中培训,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上好思政课要练好两个功夫》《办好职业院校“大思政课”的学理逻辑和实践探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经验介绍》等专题辅导,并组织学员们赴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等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举办全省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既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的需要,也是帮助思政课教师提升思维、拓宽视野、增强业务本领的有益探索。”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