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天倒计时,第五届进博会于劲风中如约而来

2022-07-27 18:13: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能减少饮食中钠摄入量的“增咸电子筷”,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台光子计数CT扫描仪,摩比斯亚洲首发首展的氢能源概念车……还有100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进博会”)就要在上海拉开帷幕了,“四叶草”将又一次以绽放之姿迎八方宾客。

记者从7月27日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各项筹备工作正全力开展。五年来,进博会连续四届成功举办,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彰显文明交流互鉴深刻内涵。

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对国际贸易运行造成巨大冲击。参展商和采购商纷纷表示,进博会持续如期举办,无异于给国际贸易企业服下了一颗“定心丸”。第五届进博会带着未来机遇,于劲风中如约而来。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现场。侯树文摄

黑科技产品“大秀场”,第五届进博会有啥新亮点?

每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都是高、精、尖、特、新产品的“大秀场”。今年进博会又有哪些不可错过的全球首发新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新闻通气会上,提前“剧透”了第五届进博会的部分亮点展品。如麒麟公司将展出能有效减少饮食中钠摄入量的“增咸电子筷”产品,摩比斯将带来亚洲首发首展的氢能源概念车,戴姆勒卡车将展出中国首发的新一代大件工程设备运输牵引车。

此外,装备展区元宇宙平台“点真星球”将在进博会上首度展出,博西家电一款采用智能灌溉和科学光照技术的室内种植机也将完成亚洲首秀。医疗展区西门子医疗的全球首台光子计数CT扫描仪将在中国首次实体展示。

据悉,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积极探索创新办展模式,为参展国多形式灵活展示国家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提供重要展示平台。前四届进博会上,全球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截至目前,第五届进博会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

为全球创新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搭建枢纽平台

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云集是进博会又一大亮点。借助进博会展品首发、首展效应,推动上海首发经济强劲发展。

2021年,上海累计开设各类品牌首店1078家,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逐步形成“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首发首店地标性载体+网络新品首发平台”的首发经济载体建设体系、“进博会+时装周+首发季”的新品发布平台发展体系。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发经济依然表现强劲,累计引进各类首店366家,在数量和质量上仍领跑全国。

进博会促进贸易往来,也带动外商在沪投资布局更多创新项目、产业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进博会带动下,2019-2021年,上海合计实际使用外资达到618亿美元,屡创历史新高,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乐高乐园等一批高能级项目成功落地,尼康中国首家品牌直营店、施华洛世奇全球最大旗舰店成为城市新地标。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军介绍,去年,在进博会期间签约的外资项目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占比超过75%,新设项目占比超过80%。

记者了解到,在进博会的带动下,2018年至今,进博会共组织了九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累计441个项目投资总额716.5亿美元,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总额大,涉及生物医药产业、时尚消费品产业、数字化转型。比如,全球领先的德国光学仪器公司卡尔蔡司在沪设立公司从事医疗设备和技术投资;欧莱雅在奉贤东方美谷设立公司,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勃林格殷格翰设立了数字创新实验室。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