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2022-07-06 14:5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汝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陈汝健

7月6日,由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药学会、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守正创新向未来•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举行。

张伯礼、丛斌、张运、杨宝峰、于金明、田金洲、吴以岭等两院院士,国医大师李佃贵,以及来自全国的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络病理论传承、创新、转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开展深入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詹鹏,河北省药学会理事长、河北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刘骁悍等发表讲话,纷纷表示中医络病理论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张伯礼院士在会上致辞

张伯礼院士致辞时指出,络病理论是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此次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的举行,对如何更好地将络病理论应用于重大疾病防治,以此服务广大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院士沙龙环节,各位院士就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展开交流

中医络病理论是吴以岭院士从20世纪70年代即开始系统性研究的学术课题,“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吴以岭院士作为传承人的“中医络病诊疗方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理论的突破是中医药转化成生产力以及中医药产业化的基石。在络病理论指导下,我国研制出13个创新专利中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精神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等发病率高的六大类疾病,形成了一批针对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的有效药物,每年使数亿人服用受益。

本次大会对络病理论研究和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中医药学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