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助力智慧医疗,赋能民生健康

2022-08-12 13:31: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都芃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都芃

“5G通讯技术发展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了宝贵的数字化升级契机。”8月11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表示,当下我们已经进入高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尤其是以5G通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数字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行业。5G远程医疗监护、5G远程会诊、5G辅助人工智能机器人手术……杨宝峰通过多个应用案例指出,在5G推动下,医疗健康行业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实现较好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也表示,5G新基建催生了全新的智慧医疗应用,从载体多样性的多,到覆盖广泛的广,到深入融合的深,再到新技术加持的新,多、广、深、新已经成为5G与医疗健康行业融合发展中四个重要的方面。乔杰希望,未来全行业能够持续创新,投入更多精力,将5G智能设备与健康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建立5G+智慧医疗生态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共同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传宏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出特征是交叉融合。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深度融合,对未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将形成新的有生命力的产业。在这一过程中,陈传宏建议中央与地方可以设立5G+医疗健康应用的示范区,研究制定5G融入医疗健康的政策、机制。陈传宏相信,未来以5G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一定会助推中国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落实,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