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在长沙举行

2022-08-31 13:22:47 来源: 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 王嫣 刘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刘璇  

8月30日下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在长沙举行。

为了推动社会服务与“新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新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共同构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社会责任生态,8月30日下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在长沙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省记协、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

媒体大咖主题演讲、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上线……作为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一场重量级专题论坛,此次论坛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聚焦:新媒体、新平台的社会责任

伴随新媒体、新平台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从“新闻+”到“服务+”,新型主流媒体如何彰显社会责任和职责使命?

论坛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李俊,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冷文生,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芒果超媒副总编辑、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秘书长易柯明,东南网副总编辑、副总经理陈岳,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抖音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8位新媒体代表和新平台负责人围绕综合服务、教育公益、救灾公益、助农直播、寻人服务、维权服务等主题所探索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思考进行了分享。

作为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会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伟林,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理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杨壮,共同启动了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让现场氛围达到了高潮。

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践行:为乡村振兴插上新媒体“翅膀”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特殊而重要,实现乡村振兴之梦的道路上,无论是学术机构,还是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大家齐心协力,立足于“三农服务”,活跃在“田间地头”,致力于讲好“乡村故事”,助力村民增收,通过多元的形式,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着乡村振兴。

论坛现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内容生态总监王晓雁分别就“乡村振兴与新媒体力量”为主题,根据自身所在机构或平台的特色与创新实践,从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怎样为乡村振兴插上新媒体的“翅膀”,科技如何为乡村“耕耘者”赋能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的演讲。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更好响应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红网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汇聚优质农业品牌、搭建智慧助农平台、链接农业产业生态,在“湘农荟”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倾力打造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乡农荟”,论坛上,红网公益云平台与学习强国、步步高、分享通讯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并进行了现场签约。

红网公益云平台与学习强国、步步高、分享通讯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并进行了现场签约。

随后,“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在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涂仲林, 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董事舒斌,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贺弘联共同启动下重磅上线。

据了解,接下来“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将充分发挥“新闻+政务+服务”的整合力量,为提升农业品牌注入强心剂,为畅通农产供需搭建新平台,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网络助农新模式,为农业农村事业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摄影 杨抒怀 李长宏 李丹)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