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种南方6省,千亩大豆良繁基地落户广东

2022-08-05 14:21: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赵华 赵晓峰 黄郑晖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赵华 赵晓峰 黄郑晖

8月4日,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共建的首期清远千亩大豆繁育基地在广东省英德市九龙镇启动,这标志着广东省南方大豆产业“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战略布局正式启动,即销售、繁种两头“在内”和链动南方数省和亚非拉生产基地“在外”。

启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广东省不是全国大豆主产区,但却是全球的大豆主销区,饲、食两类每年用掉全国1/4的大豆,被称为“世界大豆加工厂”。除了“下游加销”王牌地位,广东省大豆产业的“上游种业”也负有盛名。

1994年,广东省开始布局大豆种业体系,在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了大豆课题组,重点从事热带亚热带的大豆种质资源收集和育种工作。28年来,该课题组已汇聚起全球10000余个大豆种质资源,育成1000多个核心种质材料,已获得30多个国家、省审定品种,可在中国华南数省逾亿亩的酸性土壤区推广应用。

广东英德是中国大陆野生大豆的最南端界址,不但保留了一批低纬度带的野生种质资源,而且传承了上千年的大豆栽培习惯和保存了丰富的豆制品文化。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清远市牵手,在英德市九龙镇布设首个“南方大豆”千亩繁育基地,由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九龙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分工协作联合实施。

据该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介绍,千亩繁种基地将首先为广西、湖南、海南等南方6省(区)适宜地区的二级繁种基地、示范生产基地等核心片区供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梯度扩增5-8个同类繁育基地,以期发挥大湾区种业、工业、商业的核心动力联动起大华南区南方大豆的育、繁、推、产、加、销“六位一体”闭环体系,也为国家“双循环”体系建设贡献广东智慧与力量。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大豆课题组已与中信农业基金及其控股企业隆平发展和隆平巴西,以及碧桂园农业、广东鲜美种苗等公司合作,正通过“一带一路”联合拓展海外种植基地。

据九龙镇政府镇长姜万河测算,本批1200亩大豆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收获,将产出30万斤优质豆种供南方6省区。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研究员透露,届时将邀请南方六省科学家、企业家及商贸要素平台共聚九龙镇举办南方大豆科技产业交易大会及种业论坛,并邀请南方大豆海外适宜区的亚非拉等地“联袂基地”共襄盛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