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发布《2022碳中和前沿》成果报告

2022-08-06 18:42: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重大应用需求,在8月5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2022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共议如何更好地把握颠覆性技术,让科技在双碳中发挥更大效力、创造更高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在会上发布了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联合研究完成的《2022碳中和前沿》成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研讨会现场。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供图

报告从战略前沿、技术前沿、应用前沿和上海进展四个方面对碳中和的动向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当前世界推进碳中和的四大类政策、低碳城市建设应当采取的五大战略、碳中和领域的“3+1”技术体系,并对海上风电等热点技术趋势和低碳应用领域的示范案例做了展开介绍。

科技创新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报告将碳中和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归纳为“3+1”技术体系,即源头控制的“零碳技术”,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氢能和其他清洁能源;过程控制的低碳技术,如低碳电力、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末端控制的负碳技术,如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森林碳汇、绿地碳汇、水碳汇等,另外还需加上数字智能、基础支撑、管理与服务等配套支撑技术。

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了《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到2025年,上海市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0%,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5%,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1%,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70%,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报告还对上海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持碳中和工作的基础与进展做了梳理,认为上海科技创新的亮点体现在“三个一批”。

上海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创新需求,关注重点领域,布局前沿技术项目,已经积累了一批创新成果。如成功研制亚洲首台最大11MW直驱海上风电机组、装载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燃料电池重卡首次登上工信部目录、形成农田氨减排技术及氨排放检测方法等。

上海在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的体系化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批强有力的支撑平台,包括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创新试验平台、配套支撑服务平台和高校人才培养平台。此外,上海还在能源、建筑、交通、工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专题研讨会之一,旨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对话平台,聚焦中国创新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提供思想建议,并为我国科技创新智库加快提升研究思想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提供合作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