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从“新闻+”到“服务+”?这场社会责任论坛上有答案

2022-08-31 13:22:53 来源: 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 王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新主流融合新气象,新征程体现新担当。

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为期两天,时间紧凑,活动丰富。一场场高端论坛激荡着新思维,一个个黑科技展现着媒体前沿发展新技术,一组组权威数据呈现着行业发展新成果……

8月30日上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8月30日上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一场国家级的媒体盛宴,让这座有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美誉的城市,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来自全国新媒体领域的大咖云集星城,共商融合大计,共话新媒未来。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举办的多场论坛中,其中有一场论坛别开生面、独辟蹊径,从“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角度,聚焦媒体的社会责任。这既契合了大会主题中“主流”这一关键词,又颇具现实意义。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新型主流媒体日益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强媒体的社会责任,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么,应该如何推动社会服务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如何进一步强化新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共同构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社会责任生态?在这场专题论坛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迎风

义无反顾的时代瞭望

这些年来,历届中国新媒体大会始终把“责任”摆在重要位置。

从2019年开设“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会,到2020年举办“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再到本届大会把“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作为四大专题论坛之一来推出,足以看出在全媒体时代,社会责任和价值坚守,对于媒体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在媒介形式呈现快速迭代进化的态势下,媒体勇于革新勇于超越的情怀与担当,也是每一个媒体人应该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现场。

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媒体湘军”在做的正是自己的职责所系,也是新媒体社会责任的鲜活诠释。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时强调,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要在深入深化上取得新进展,地市级媒体要在整合融合上迈出新步伐,县级融媒体要在增质增效上进行新探索。要坚持正确导向、突出内容建设,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生动鲜活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时代最强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就是所有媒体及其从业者应该自觉承担起的公共责任,也是每一个媒体人当仁不让的义务。媒体责任从来都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它是具体甚至是琐碎的,具体到每一个真实的领域,琐碎到与之有关的方方面面。

无论在抗疫一线、抗洪一线、突发新闻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伸张社会正义一线……我们都能看到敢为天下先的“媒体湘军”的身影,他们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心里、扛在了肩上。

新闻作品《村里最远那一户》截图。

2020年8月,湖南日报派出记者,走进湖南14个市州,聚焦一座座小村庄,一个个普通家庭,讲述乡村振兴的“国之大计”,呈现了“村里最远那一户”的动人故事。

湖南广电创作团队在十八洞村拍摄龙兴花(右)的故事。

2020年11月,湖南广电推出的创意互动H5《一张照片背后的这七年》,主创团队深入十八洞村,寻访照片中的十几位村民,结合40张照片、12个故事、1个短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十八洞村7年里的新变化,讲述了当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新闻作品《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

2020年正月,红网采访了湖南赴武汉支援的志愿者小伙郑能量。仅仅用32秒新闻素材,剪辑为《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让人物的闪光点迅速“击中”读者,感动全屏……

约瑟夫·普利策曾经说过,“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要以一流传播效应创造一流社会效益,勇担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这是“主流”一词的根本价值所在。

听风

让新闻产生“化学反应”直抵人心

伴随着新媒体、新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媒体已经逐渐从“内容+”迭代为“服务+”。新型主流媒体如何进一步彰显社会责任?

论坛现场,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社、澎湃新闻、芒果超媒、东南网、新浪、抖音的8位新媒体代表和新平台负责人,围绕综合服务、教育公益、救灾公益、助农直播、寻人服务、维权服务等主题所探索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思考进行了分享。

在他们充满思想火花的精彩发言里,记者看到了新媒体人用行动画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坚守与创新;看到了在突发公共实践中新媒体人的勇敢与担当;看到了为传统文化传播搭建新舞台,新媒体人的众志成城……这些宝贵的经验做法,凝聚起了奋斗民族复兴征程的强劲正能量。

不管传播趋势如何变化,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始终是媒体的基本使命。

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如何让优秀的公益行动,更有效地落到实处,自2019年起,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连续三年开展“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无数的普通人在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中受益。作为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在现场燃情启动,让全场氛围达到了高潮。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受益人在视频里地深情讲述,更是深深触动着记者的心。

正如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乡农荟的受益人——果呀呀创始人吴畏所说,“弗兰果子”计划,让手机成为了新农具,让企业在品牌塑造和履行社会责任环境下,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的确,新媒体、新平台的社会地位来自于受众的认同,这种价值层面的认同又依靠新闻报道的人文关怀来建立。在这些鲜活的案例里,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人深刻感受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也在风雨中前行时更多了一份勇气,这是一种双向奔赴,也是一种奇妙的新闻传播“化学反应”。

追风

为乡村振兴插上新媒体“翅膀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特殊而重要。

实现乡村振兴之梦的道路上,无论是学术机构,还是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大家齐心协力,立足于“三农服务”,活跃在“田间地头”,致力于讲好“乡村故事”,助力村民增收,通过多元的形式,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着乡村振兴。

在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央广网、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主要负责人根据自身所在机构或平台的特色与创新实践,从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怎样为乡村振兴插上新媒体的“翅膀”,科技如何为乡村“耕耘者”赋能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的演讲。

“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正式上线。

记者发现,在演讲中提及最多的是“运用新媒体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观点,的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媒体不仅是记录者、传播者,也是乡村经济的引导者,更是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运用新媒体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强劲的力量,正是媒体责任担当所在。

“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签约。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更好地响应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红网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汇聚优质农业品牌、搭建智慧助农平台、链接农业产业生态,在湘农荟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倾力打造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

“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与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论坛现场,伴随着全场倒数,由红网打造的“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还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进行了签约。这意味升级后的“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将充分发挥“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整合力量,为提升农业品牌注入强心剂,为畅通农产供需搭建新平台,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我们追逐着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之风,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演变下华丽转身,无论载体与形式如何改变,我们心中的媒体社会责任始终不曾改变。因为我们知道,在奔向未来的路上,出发时的那份初心,值得铭记且恒久不变。

(摄影 杨抒怀 李长宏 李丹)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