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动!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来了

2022-08-26 20:4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8月26日,2022年全国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聚焦“‘职’在科研·‘就’有未来”主题,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举办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对全力做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用人单位用好线上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岗位资源。

“科研助理是科技人才的‘蓄水池’和‘后备军’,是我国新时代科研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量。”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表示,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科研助理并不是一个临时性工作,而是既能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又能为科研做贡献的富有潜力的岗位;而对于各类创新主体来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是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是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增强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吴家喜说,科技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工作。在各部门、各地方的通力配合下,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大力支持下,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科研助理行列,成为我国科研队伍的新生力量。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共同深化研究、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科研助理制度。”吴家喜透露,具体而言,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的组织力;强化政策保障,优化细化服务,提升科研助理岗位的吸引力;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对接渠道,提升科研助理岗位的影响力。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强调,在目前的工作基础上,要做好本次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充分发挥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应届毕业生的潜力。各用人单位要统筹目前人员空缺的科研助理岗位,积极在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要加大薪酬、社保、档案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增强科研助理岗位的吸引力;加强科研助理岗位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完善科研助理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北京国教创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静认为,科研助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操后,技术水平能得到较快提高,逐步成长为企业创新研发的骨干力量,推进企业更好发展。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透露,学校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要求在新立项的国家级、省级等各级科研项目中设置至少1个科研助理岗位,通过精准动员学生参与应聘、做好科研助理发展服务等举措。在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助理制度不仅成为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招,更成为助力学校加强科技人才储备、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高招。

“科研助理岗位不仅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更让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很快融入了团队,从事自己喜爱的地质研究工作,并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很好结合起来,为后续深造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受聘科研助理岗位学生代表、西南石油大学2021届毕业生黄帅坦言,科研助理岗位工作让他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西南、华北、粤港澳及东北四地区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同期举行,并由西南石油大学、南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吉林大学分别承办。该活动得到了国教创新、智联招聘、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等机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