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设计水平 重庆首批CMF设计工作室出炉

2022-09-07 19:13: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涂祖川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通讯员涂祖川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公布全市首批CMF设计工作室名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申报的“重庆炙睿CMF设计工作室”成功入选,学校创新设计、创意教研、“双高计划”建设等工作再添新平台。

了解CMF的概念取自于色彩(Color)、材料(Material)、工艺(Finishing)的英文首字母,是利用色彩、材料、工艺、图案纹理等元素,综合应用美学、色彩学、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等,进行产品创新的细分行业。其中,CMF设计工作室是指通过整合色彩、材料、工艺、实物样品等资源,形成具备开放共享、成果转化、产学研人才培养和支撑制造业创新发展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今年3重庆市经信委联合重庆市科技局启动市级CMF设计工作室创建申报,面向全市工业设计中心所在的企业和工业设计研究院、开设材料专业或设计专业的大中专院校、从事材料行业的科研机构进行征集。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和向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了首批重庆市CMF设计工作室18

该工作室由学校公共管理学院设计专业教科研团队负责人,具有“双师型”教师、一级建造师、高级室内设计师、特级商业美术师资格的欧阳刚教授牵头筹建,将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在科学城新校区建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配备实验仪器设备50多台(套)的现代化设计平台。

据介绍,工作室将以材料图书馆(展示厅)为基础,以CMF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重点,以学校设计、艺术类人才为支撑,全面整合色彩、材料、工艺、实物样品等资源,通过CMF设计理念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培养现代工业设计人才,努力使工作室成为服务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重庆“设计之都”创建工作助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