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传授“成长秘笈”

2022-09-06 14:0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9月4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启航剧场开讲。这是自哈军工以来的第64期学员,哈工程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以一场生动真挚的入学教育讲座为学子们开启大学新篇章。

“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去哈军工纪念馆多走走,多看看,哈军工精神会给你启示和力量。”会上,姚郁讲述了哈工程69载办学的辉煌历史与成就,哈工程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哈军工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中国发展输送人才,解决技术难题,不断砥砺前行。他表示,“希望同学们感悟、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多贡献。”

“分数不是学习目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看家本领。”哈工程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形成了鲜明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为国家输送大批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哈工程一直将姚郁校长对新生的期望作为培养目标,“通过创新实践来检验自己的能力,检验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理解程度,检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修炼看家本领。”

“创新型国家建设,同学们大有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学们大有可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同学们大有可为。”姚郁指出,同学们作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见证者,亲历者,更作为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是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刻不容缓。”

“过简单的生活,过有规律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这是经验之谈也是对4170名新生的殷殷寄语。同时姚郁指出,“大学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是对此前所有学习和经验的整合,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成功的基础,是未来生活‘实际操作’的初步体验,是人生良好习惯养成的最重要阶段。”

最后,姚郁对新生未来大学生活提出希望:“第一,要强化‘修炼’。确立做人的价值观,学会学习与持续发展的能力,获得社会生存的能力,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学会接受挫折与矛盾。第二,要勤于思考。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其次,要让优秀变成习惯。大学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只有习惯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是本质上的优秀。最后,要注重细节培养。细节优秀则习惯优秀,习惯优秀则心灵优秀、素质优秀,表现出自信、从容、大度。”

或温暖,或励志,或平实,或深刻,这些寄语,都将是新生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的财富。“身为哈军工64期学员的我们,要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关注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发展,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哈工程机电学院吕海霖会后感慨地说。

(哈工程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