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2-09-23 18:1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9月23日,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北京汇智绿色资源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双碳”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参事徐锭明,原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创会秘书长李怒云,清华大学教授韦志洪,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季苏园,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第四分社社长兼总编辑丁莞歆等出席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

在“双碳”战略专家研讨会上,徐锭明发表了“‘双碳’战略:一场硬仗达峰中和 一次大考治国理政”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做好“双碳”工作要注重处理好4对关系,即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坚持五大原则,即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推进“双碳”工作还应做好六项工作,即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李怒云做了“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战略”的主旨报告。她强调,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意义。林业碳汇是典型的生态产品,具有多重效益。应加大提升生态系统碳汇的能力和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国家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做出更大贡献。

韦志洪做了“双碳”战略与减排技术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应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从而降低排放峰值,减轻碳中和压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由徐锭明,北京汇智绿色资源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原工程师李金良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盛春光等编写。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李怒云教授。

武德凯在致辞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从背景要义、科学基础、战略框架、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碳汇、碳定价、绿色金融、实践案例9个方面,对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非常具有出版价值。

据悉,该书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各项要求,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主线,分三篇九章,阐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和意义,回答了我国如何推进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问题。

蒋有绪院士在贺信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一书,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理论,进行了实践案例分析,提供了参考案例和经验启示,是难得的一本好书。

杜祥琬院士在新书推荐语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断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持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是适应时代需要的最佳选择。《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一书,有助于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增强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

李怒云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增强森林、草原、海洋、湿地等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具有重大意义。《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实践》一书阐述了实现“双碳”战略的碳汇途径,理清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碳汇交易流程及其关键点,为读者提供了多层次的实践案例、经验做法和启示建议。韦志洪教授点评,该书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促进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