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工伤事故隐瞒 “数字神探”直达现场

2022-09-24 18:4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朱恒 江耘

工伤大数据分析预警模型系统界面。杭州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洪恒飞 朱恒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2022年7月14日至8月14日,杭州利富豪机电设备公司在1个月内连续发生2起工伤事故,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况,请及时前往公司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和安全培训等工作……”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政府工作人员严明(化名)手机上收到一条预警信息,他立即登录余杭区基层智治综合应用系统进行核实,随后与同事前往该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开具了责令整改指令书。

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夏学民表示,余杭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工伤大数据分析预警模型”,开辟了工伤事故发现新机制,实现对劳动者职业安全的无死角保护。在预测预警大数据“数字神探”支撑下,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症下药”,精准采取专项整治措施,克服了以往综合整治缺乏精准方向、单凭主观经验的不足。

据杭州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倪其勇介绍,以前企业工伤数据散落在各个部门手里,比如工伤看病就诊的数据在卫健部门,工伤保险理赔的数据在人社部门,有关工伤问题的投诉数据在信访部门。现在,各部门数据归集在一起,通过“跌落受伤”“机器压伤”等关键词与其他数据碰撞,可第一时间捕捉到疑似工伤事故,防范企业对工伤事故的瞒报漏报。

“借助算法模型对工伤事故进行画像,我们发现传送带事故、跌落伤等是最多发的工伤类型,机械制造、建材行业、轻工业等位列工伤事故高危行业前三。”倪其勇说。

杭州公众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贺贺告诉记者,余杭区应急管理局派发了工伤事故清单,执法人员到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企业这才知道车间主管不久前发生了“铁屑入眼”工伤事故。“因为他自己到医院治疗,未主动上报公司。”

根据杭州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统计数据,7月份余杭区共捕捉到40多起铁屑入眼工伤事故,经过有针对性地执法检查,8月份全区铁屑入眼工伤事故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