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科学家与农民共庆丰收

2022-09-24 10:49: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翔 王祝华

谢翔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9月23日,农历秋分,中国热科院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喜迎今年丰收节的到来,与广大农民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国热科院海口院区,在海南省儋州市、文昌市、万宁市和广东湛江市共设4个分会场,各会场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群众性特色活动。

在海口,有科普大集市和在线直播科技成果展示等活动。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橡胶所、香饮所、生物所、环植所、椰子所、信息所、分析测试中心、海口站等单位在线向农民推介天然橡胶、椰子、槟榔、芒果等新品种,轻简化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新技术,展示了中国热科院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效,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儋州,通过科普展示、捐赠电动胶刀、讲述“三农”故事等活动,让农民感受科技的力量。现场捐赠的4GXJ系电动割胶刀,是中国热科院自2015年起组建专业化攻关团队,历经两千多个日夜,研发出的高科技产品。该研发成果已在10多个主要植胶国推广应用,在降低割胶技术难度、提升割胶效率、缓解技术胶工短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

在文昌,椰子所专家与文昌市椰子种植大户代表齐聚一堂,专家们向农户系统介绍文椰系列科技成果,现场展示不同品种的椰果和系列椰子加工产品,带领农户到苗圃实地观摩椰子种苗培育和田间管理技术,还向农户们赠送了“友谊”椰子种苗。椰子所历时40余年培育出的“文椰”系列椰子种苗具有高产、早结、矮化和质优等特点,果实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远高于传统高种椰子,现已大面积推广种植。

万宁分会场举办的“品味热带植物芬芳”云科普活动趣味横生。专家通过组织线上观园、直播讲解的形式开展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知识科普教育,集中展示我国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种质资源的多样性,让公众充分认识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种质资源保存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香饮所历经60多年,在几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在兴隆热带植物园收集保存3200多种独具特色的热带、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围绕胡椒、香草兰、咖啡、可可、菠萝蜜、特色茶等重要特色热带香辛饮料作物,积极开展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服务。

在湛江分会场,南亚所的菠萝专家与当地帮镇扶村工作队共享丰收喜悦。专家们“晒”出菠萝新品种“丰收清单”,向农民详细介绍自主选育的热农8号、热农17号、热农56号等热农系列菠萝新品种情况。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中国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科技工作者们助增收、享丰收的节日。据了解,中国热科院始终聚焦热带农业产业发展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平台和资源的叠加优势,持续推动热带农业科技进步,在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来源:中国热科院)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