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加快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2022-09-28 14:2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邹云诗 陈科

邹云诗 陈科

9月27日,笔者获悉,在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上,成都市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订《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其具体规划中,重点提到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服务团、创新产业生态链,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陶轲摄

协议中强调,为加快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成都将与三家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共同招引一批头部企业、知名农业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和高端科技企业入驻中心,构建起“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创新产业生态链。

按照协议,本次合作将围绕成都市“4+6”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创新需求,协同突破“卡脖子”问题和短板技术,提升成都农业产业科技支撑水平,实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提升产业整体发展实力。

协议中提到“都市现代农业”,指的是地处都市及其延伸地带,紧密依托并服务于都市的农业。在“联城带乡”的成都,发展这一业态,有着天然的资源禀赋。

截至2021年,成都市粮食播种面积572.8万亩、产量230.6万吨,连续3年稳步提升;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3个,其中国家级3个;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1501元提高至2021年的2912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94个、保护修复利用川西林盘1005个,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内涵外延不断丰富。

“之所以选址成都,是基于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天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环境。‘天府之国’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成都旺盛的消费能力,对发展都市农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提到,目前已有22支国家级科研团队在科创中心开展工作,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科创中心预计聚集超过1000名的科研人员、创业青年、金融人才和在读研究生。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