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林草绿色发展,森林认证国家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2022-09-06 18:30: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利娟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我国林地多,森林资源丰富,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草高质量发展,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碳汇能力?

为有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全方位探索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机制和路径,9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认证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京启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当选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张守攻院士、曹福亮院士等21名森林可持续经营与认证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联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员。

启动仪式现场。宋平 摄

森林认证作为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产品市场准入的有效机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自2001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国家统一推行的森林认证制度,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国家森林认证体系。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向联盟理事长颁发聘书。张增顺 摄

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增顺 摄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守攻院士称,森林认证是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服务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和引领绿色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永海表示,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是森林认证的行业主管部门,在新的形势下,森林认证事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任务,而成立森林认证创新联盟,将集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森林认证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肖文发介绍说,联盟坚持开放、创新、共建、共享的原则,搭建协同发展服务平台,运用森林认证的协同创新模式和制度优势,构建林产品精准溯源体系,探索和践行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碳汇能力,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草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联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提升公众意识,服务绿色发展。组织联盟成员通过普法、政策解读、标准宣贯、试点示范、人才培养、研讨交流、宣传推广等活动,普及森林认证和碳汇知识,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公众可持续经营意识和能力,引领绿色消费。

二是拓展认证范围,提升服务能力。组织联盟成员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产销监管链认证、非木质林产品认证、竹林认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生态旅游认证、森林康养认证、碳汇林认证,提升森林认证服务能力和质量。

三是发挥协同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森林认证、林业碳汇与企业自愿中和、环境权益抵押融资、绿色金融产品、供销服务平台、新媒体等相结合的模式与路径,组织开展碳普惠机制研究与推广,助力绿色发展。

四是推广中国标准,贡献中国方案。引导联盟成员及海内外企业优先采用中国森林认证标准和技术方案,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增强国际竞争力,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服务新发展格局。

另外,联盟还将用国家统一推行的森林认证制度和标准体系统领森林认证活动,并以需求为导向,构建产学研用政创新链和服务链,建设森林认证及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和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服务联盟成员发展。

其间,森林认证创新论坛同期召开。与会代表分别就开展森林认证实现绿色发展、开展森林认证助力乡村振兴、非木质林产品认证、森林认证与碳中和实践等热点内容以及创新探索之路等作了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