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车站的上水员

2022-10-07 11:01: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孙晓晨

科技日报记者郝晓明通讯员孙晓晨

对准接口、开阀注水、关阀拔管、水管归位……一系列动作紧凑连贯。十一假期,我国最大边陲城市丹东,再度迎来繁忙景象,丹东车站的上水员们也忙碌不停

国庆长假第四天,气温骤降,从沈阳开往丹东的动车组列车缓缓停靠在3站台。列车刚一停稳,上水员便拖着15公斤重的水管向各车厢注水口快速移动水注入列车水箱,汗珠也挂在她们的脸颊上。在这个岗位上42岁的王真鹏已经工作了17

十一假期丹东火车站每天约有17趟列车需要在这里进行补水作业。一趟列车仅在站台上停留20分钟,这需要他们动作迅速,及时给列车做好补水工作。一节车厢的水箱容量为500升,一列16节车厢的列车能装8000升水,相当于1.6万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丹东站当班的时候,王真鹏和他的伙伴们要确保这17趟列车及时补足水,时间紧任务重,不仅需要速度也需要体力。

“一天内至少要行走12公里、步数超过2万步,不光给车补水,我们每天也得给自己补水,这么大的杯子,一天差不多能喝6杯。”王真鹏晃着手里的茶杯笑着说。

为了给上水员做好防护和体能保障,丹东火车站为上水员配备了胶鞋、手套、桶装水等防护用品,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休息环境。“节假日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看着客流逐步恢复,百姓出行越来越顺利,忙点累点也高兴。”王真鹏说。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