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科院智慧农业成果推介会:田间地头科技秀

2022-10-01 17:34: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李莉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李莉

解锁现代农业的新模式,让智慧化、数字化、标准化的新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9月28日,江西省农科院举办了智慧农业成果推介会。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代表60余人参会。

此次成果推介会重点推介省农科院在智慧牧场、智慧果园、智慧茶园、都市微农业方面取得的成果。现场集中展示了5G牧情AI侦查无人机、食用菌多参数调控箱、智能羽化箱、多参数农情采集枪、瘤胃PH监测丸、智能电子项圈、无人驾驶喷药车、无人驾驶割草机、种禽智能化产房、智能脚环等十余项装备。

其中,一些已经在农业生产中崭露头角。例如,智能电子项圈设备构建了放牧牛全程行为数据库、集成放牧数据分布式管理、GIS、虚拟电子围栏、越界识别算法等,建立集WEB、手机APP于一体的智慧放牧管理系统,实现越界报警及多级组织管理,可实现生态放牧养牛的全程行为监测与智能化管理,降低50%放牧牛管理成本,减少人工成本60%。目前,该项设备已经在牧场投入使用。

“一辆装载着250升药水的橘色的无人驾驶喷药车穿梭在猕猴桃果园,自动给果树喷药。”江西省农科院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陈桂鹏介绍说,这款无人驾驶喷药机结合高精度卫星导航技术,多传感器技术,开展了路径规划的无人驾驶喷药系统研发,实现了人药分离,提高了安全性,重复性无人化喷药,节约生产管理成本。

江西省农科院院长戴星照说,智慧农业为农业生产经济决策提供数据基础,推动农业精细管理和自动化管理,让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从“看不见摸不着”到“信息分析、数据呈现”转变,实现了从“费时费力”到“省时省力”转变。

  

(文中图片由魏依晨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