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努力追梦拼出冬奥冠军

2022-10-13 00:08: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我是第一吗?”稳稳落地后,她对着赛场声嘶力竭地呐喊,热泪挥洒当场。

“我是第一!”在镜头前,她心情激动,骄傲地喊出:“同志们,我们赢了”。

2022年2月14日晚,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上,以108.61分拿下了朝思暮想的冬奥金牌,为中国女队实现该项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四战冬奥会,27个世界杯冠军,20多年的坚守……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努力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者,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

因热爱而执着坚持

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上具有一定优势,从1998年开始出征冬奥会至今24年,总计获得过5枚银牌和1枚铜牌。这期间,徐梦桃4次出战,时间跨度近20年,她获得了30多个世界冠军,唯独没有一块冬奥会金牌。具备夺冠实力,却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中国女子滑雪空中技巧队,因此有了“收银员”这么一个戏谑的称号。

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徐梦桃在技术、心态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最佳状态,甚至在赛前,她几乎把自己逼到了绝路上,扔下了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上赛场。

可是生活的剧本往往出人预料。比赛中,徐梦桃第一跳发挥完美,但在第二跳中,她出现失误,落地摔倒。排名第九,她甚至无缘最后的大决赛。

赛后,她在赛场待了好久好久,流过的汗水、付出的努力一幕幕从眼前闪过。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赛场上,徐梦桃发生意外,造成左腿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在接受手术时,徐梦桃切除了左膝外侧近70%的半月板,腿里还打入钢钉。仅仅14个月后,她就凭借惊人的毅力重回世界排名第一。

站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的她状态堪称达到巅峰,却只收获了近10年来最差的成绩,伤病也更加严重。徐梦桃又接受了近10年来的第四次大手术——原本被切除了大半外侧半月板的左膝,再度被切除了60%的内侧半月板,切除掉如此多的缓冲带,基本是两块骨头在摩擦了。

赛后没多久,她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透露了退役决定:“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

但在心情平复后,徐梦桃却食言了。无法割舍的热爱,让她毅然收回自己的决定。她在社交媒体发文道:“3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没有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家门口赢得首枚奥运金牌

为了心中的那块奥运金牌,在秦皇岛的水池训练中,徐梦桃从高台往水池里跳的次数足有上万次,她说她每天都在比赛。

在徐梦桃看来,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就像是人生的缩影,需要不断地探索、追求、总结和提高,这份快乐让自己保持了20年的竞技状态。

以32岁的年龄和带着伤病的身体参加北京冬奥会,徐梦桃需要强大的体能保障,刻苦训练带来了回报。

当时,在整个中国冰雪队伍600人中,徐梦桃的3000米成绩是12分18秒,排名第四。在整个女子空中技巧队成年组中,她的体能成绩也排在第一。

穿越无数的失败伤痛和黑暗之后,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徐梦桃在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芬兰和加拿大赛场先后夺冠,个人职业生涯的世界杯冠军达27个,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来成就职业生涯的全满贯。

但上天对徐梦桃的考验在2022年2月10日这天仍未结束。混合团体的银牌让人再度感受到了“收银员”魔咒的阴影,但也让徐梦桃想起了平昌冬奥会上领队对她说的话,“最好的(状态)一定是绽放在自己家门口”。

2022年2月14日,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完美一跳之后,徐梦桃一连4句“我是第一吗”的提问和叫喊,表达着她复杂难言的情感。

这一次她是第一,徐梦桃为自己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