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锁定、矮行星……这些宇宙级知识,你都懂吗?

2022-11-25 17:59: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什么是定向陨石?为什么要研究陨石?地、月之间无形的吸引力是什么?冥王星为什么被“踢”出了九大行星行列?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最新上线系列科普短视频节目“科技辞海”,邀请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天文研究中心收藏研究室主任杜芝茂,对定向陨石、哈勃-勒梅特定律、潮汐锁定、矮行星等科技名词进行通俗易懂地讲解,让你在探索宇宙奥秘的道路上事半功倍。

定向陨石:射向地球的“子弹”

探索宇宙不一定要飞向太空,来自太空的神秘礼物——陨石,就是我们解密宇宙的直接证据。

定向陨石拥有独特的“颜值”,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那么,什么是定向陨石?如何辨别?

点击视频,让专家讲给你听。

哈勃—勒梅特定律:膨胀宇宙的酵母菌

“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是东汉张衡在其所著《灵宪》中对宇宙的认知,浩瀚无垠的宇宙到底有多大?为什么大部分星系都在远离我们?而且远去的速度与星系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成正比?

听专家怎么说!

潮汐锁定:宇宙级的浪漫吸引力

为什么在地球上永远看不到月球的背面?为什么冥王星的卫星“卡戎”,也永远只有一面对着冥王星?这种有趣的天文现象说明了什么?

让我们跟随专家的脚步,解锁宇宙级的浪漫吸引力。

矮行星:太阳系的“小矮人”

冥王星为什么被“踢出”九大行星行列?冥王星现在的身份是什么?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有资格被称为“行星”?听专家为你讲解行星的定义!

你还可以登录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微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青少年科技素养公众号观看完整科普课视频,了解更多宇宙级知识!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