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治疗抑郁症国产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

2022-11-05 13:4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亓健生 孙艳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亓健生 孙艳

11月4日,记者从烟台大学分子药理与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悉,由该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该药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

抑郁症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临床研究表明,现有抗抑郁药虽然总体有效,但治愈率较低,治疗后仍有焦虑、认知损害、疲劳、快感缺失等症状,严重损害患者的社会功能,并显著加快复发,且易引发性功能障碍、体重增加、情感迟钝、嗜睡等不良反应。国内外治疗指南强调,抑郁症治疗的目标为获得临床治愈、减少复发风险、改善功能损害、提高生活质量,要求该疾病的治疗全面重视包括情感、躯体和认知在内的所有症状维度。

据了解,该新药的研发工作由烟台大学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绿叶制药集团非临床研究部副总裁、新药发现研究部负责人田京伟教授全面主持,烟台大学药学院教授傅风华、王洪波等作为团队成员参与。历经10余年的持续研发,逐步构建起“多靶点不均衡调节效应机制研究和评价”与“信号通路偏向性调节机制研究和评价”技术体系,针对一线抗抑郁药物缺陷进行了攻克性研究,最终完成该款国家1类创新药的研发工作。

烟台大学教授田京伟(右)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烟台大学分子药理与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供图

据了解,烟台大学药学院是该校打造的科产教协同创新与育人共同体,由该校与绿叶制药合作共建。该院探索出了“导师校企双聘、学生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近半数教师在绿叶制药研发中心兼职,负责或参与企业牵头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新药产品研发,企业深度参与学院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等,将科技研发实际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校企共建的办学体制将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研究、技术成果转化纳入统一平台,实现科产教的实质性融合。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