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大脑”齐聚申城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

2022-11-06 21:06: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钰周 王春

肖钰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下简称“顶科论坛”)开幕式在沪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27位诺贝尔奖得主与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组成“顶科天团”出席论坛,其中近10位科学家线下出席会议,为新冠疫情以来线下参会嘉宾最多的一届顶科论坛。中外嘉宾聚焦各类前沿科技话题,从低碳环保到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中共二十大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他希望全球科学家加速基础科学的融合性创新,强化科学技术的包容性治理,增进全球科技的开放性合作。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科学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着变化,而科学不仅能够应对这些挑战甚至能够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他表示,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与最顶级的科学家进行交流的机会,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科学盛会。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紧扣基础科学的最新动态,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精心凝练了21场重要活动。前期的先导论坛包括以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大会”,着眼女性科研者科研环境和坚韧力量的“她论坛”,聚焦面向生命健康基础前沿领域和科研转化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系列论坛”等。

作为顶科论坛落沪五年的重要成果之一,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在开幕式上颁发。“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和“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接受领奖。据悉,顶科协奖是首个创设于中国上海、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并对标世界最高学术水平的科学大奖。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还促成了更多科研、教育、企业界等多领域的合作,成立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世界顶尖中学联盟,并启动WLA国际联合实验室。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