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上线

2022-11-13 20:49: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果壳承办的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首场主题活动——“朝阳科学荟”科学演讲举办。约36.3万热爱科学的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观众在线聆听了科学家的演讲。

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系列活动,聚焦朝阳区发展方向和产业重点,通过搭建顶尖人才汇聚、科技人才成长、科技成果助推、科学文化传播、决策咨询智汇和国际合作对接等6大平台,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国际国内科技组织和人才交流互鉴,服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展现新时代朝阳区科技人才风貌,营造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助力朝阳区“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朝阳智慧和力量。希望朝阳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广泛参与科学家会客厅活动,以6大平台建设为契机,沟通交流,学习互鉴,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能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题为《科技为帆,在金融变革中搏浪前行》的演讲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许伟分享了如何构建安全、稳健的数字金融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尹璋琦带来题为《从记忆移植,到量子纠缠》的演讲,讲述了科学家对量子世界和宏观世界边界的探索。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广明的演讲题目是《水下生态环保,智能机器鱼有办法》,他分享了研发水下机器人的故事,以及其应用前景。

在题为《科技“超能力”——脑机接口》的演讲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李骁健讲述了研究脑机接口的故事,这项技术不仅在医学领域上能发挥巨大作用,还有望让人类拥有“意念控制”的科技超能力。

“朝阳科学荟”是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科学文化传播平台建设的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接地气”的科学家演讲,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科普搭建平台,推动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的传播,拉近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使用科技成果,努力营造新技术应用的良好社会环境。

据悉,朝阳区委组织部和朝阳区科协还将举办科学家会客厅技术路演——朝阳数字经济专场、“朝阳•开讲”先锋对话、“共享国际智慧 创新合作模式”研讨会、“朝阳坐标系”人才汇聚专场、“共策新朝阳”沙龙等5场系列活动。

(朝阳科学荟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