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九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7 23:5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征程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集聚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当前,新征程开启人才工作历史新起点,要求我们进一步壮大、强化人才队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基础。

要做好人才强国战略布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重点任务,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重要保障,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要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战略人才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要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大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顽障痼疾,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为“帽子热”降温。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建设人才强国,就是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不拘一格降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一定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