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同心圆 扩大朋友圈!哈工大企业家走进哈尔滨新区

2023-02-04 10:3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2月3日,“融合向新 智创未来——2023哈工大企业家走进新区”活动在哈尔滨举办,30多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企业家和16位哈尔滨市侨联企业家参加活动。此举旨在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建设“六个龙江”,哈尔滨市打造“七大都市”的决策部署,整合凝聚政校企多方力量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发展壮大“校友经济”,画好“哈尔滨新区+哈工大+校友”事业同心圆,扩大相互朋友圈。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韩杰才,哈工大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彬,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松北区委副书记任海龙出席会议并见证合作签约;中国(黑龙江)自贸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甄长瑜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家联谊会、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哈尔滨新区工信科技局、哈尔滨自贸片区国际招商公司承办。

会上,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邵钢作哈尔滨新区暨自贸区推介;凯纳科技董事长田立坤、海邻科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作为优秀校友企业家代表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执行长甄良为哈尔滨新区阿斯图国际交流中心授牌。据悉,通过阿斯图国际交流中心的建设,将整合中俄两国工科精英大学的优势资源,以科技问题研究、科技成果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入点,全面搭建起中俄“产学研用”一体化交流平台,为中俄两国开展校校、校企互补性合作搭建新渠道。

会上,代守仑为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及格灵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董事长张华颁发“哈尔滨新区高级投资顾问”证书;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哈尔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分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家联谊会签署合作协议。

会后,哈工大校友企业家在哈尔滨新区进行了参观考察。

哈工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贡献突出的百年名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哈工大企业家联谊会吸引了一批哈工大校友企业家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哈尔滨新区作为龙江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文化创意产业等发展新引擎,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战略,致力于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每一位创业者和投资者创新创造、创业创富提供“新区机遇”,亲商、重商、爱商氛围愈加浓厚。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哈尔滨新区与哈工大校地合作共拓“校友经济”生态圈、打造“命运共同体”新发展模式的溢出效应将逐步显现。哈工大校友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和人才源优势将被深度整合发掘,为画好“新区+哈工大+校友”的事业同心圆,筑牢“奠基石”,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哈尔滨新区暨自贸区落地开花,将吸引更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集聚,强强联合助推哈尔滨新区在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图片由赵冠乔拍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