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 2023首科新年论坛举办

2023-02-12 19:57: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创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应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意义更加重大。2月12日,“2023首科新年论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在北京举办。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北京基金小镇协办。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年度品牌研究成果《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武汉、天津、西安、合肥、长沙、成都、珠海、常州、东莞、无锡、济南、青岛和重庆。其中,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1;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跻身全国第2;重庆市首次进入20强,东莞市和济南市重返20强。

36个省会与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偏高,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和合肥。此外,9个城市排名进入全国前10,28个城市排名进入全国前50。

报告对我国19个城市群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进行归类分析发现,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水平显著高于其他城市群。以城市科技发展总指数标准差来衡量城市群内部差异,可以发现,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内部城市差异最小,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城市差异最大。长三角城市群内部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差距在逐步缩小,说明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创新外溢效应明显。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城市科技创新水平正在扩大,说明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城市的虹吸效应显著。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差距较大,创新资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需要加强市场化改革,打破资源流动鸿沟,充分激发市场动力,真正释放创新要素活力。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走出去”,加强与世界主要创新城市的链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形成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人是创新之本,城市科技创新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建设人才友好型的创新城市。

在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共同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揭牌,中心将通过举办政产研投论坛、开展产业研究和产学研对接服务,重点整合技术供给端、产业需求端、金融机构和政府资源,为相关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促进能源与材料技术的转化落地,做好“孵化器”“加速器”。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基金小镇等政学研各界专家和媒体共同参与,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进行探讨和研究。

据悉,“首科新年论坛”是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起的品牌论坛,已连续举办7届,论坛发挥了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小核心、大网络”的平台功能,产生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为全国城市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