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金线莲苷应用”成果卖出2.4亿元

2023-03-02 15:18: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汪伟颋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汪伟颋

3月1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一项“金线莲苷应用”成果顺利转化签约,海南金诺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赛”)出价2.4亿元获得该研究成果。

金线莲是一种珍稀名贵草药,但其具体药理作用尚未完全明确。华中科技大学金线莲苷一类新药研发团队在“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支持下,自2000年起开展系统深入研究,首次阐明了金线莲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金线莲苷,揭示了金线莲叶片中的金线莲苷含量最高,完成了候选药物金线莲苷抗自身免疫性肝炎和Z5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

目前,上述研发团队已完成一类新药临床前研究工作,并指导福建、云南制定了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该研究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外首创。

据悉,该转化项目按协议定价2.4亿元,以转让方式实施成果转化。此次成果转化将有力推动金线莲苷一类新药研发的后续临床验证,研发的药物将填补国内外肝病防护药物的空白。

(华科大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