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在东华美丽绽放!

2023-03-07 21:25: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她”们活跃在三尺讲台,走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她”们是党员,是支部书记,是人大代表……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东华女教师。立德树人、心有大我,是她们的主旋律,共同奏响学校科教报国的优美“乐章”,展现出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东华担当。她们就在我们身边,可爱、可亲、可敬,在东华美丽而尽情地盛放。

“你不是一个人单干,我们是一个团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团队埋下希望的种子,让更多年轻人“破土成长”。

“我的梦想就是上好一门课,编好一本教材,这是高校教师的初心,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全国巾帼文明岗负责人、东华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阎克路讲道。“优秀的教学成果离不开出色的科研工作。只有如此,学生才能信服。”“做科研要‘接地气’。”,这些经历都成为阎老师生动教学中的“百宝箱”。

朱美芳老师和团队部分成员在一起。东华大学供图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女性需要健康、健康需要纤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曾经这样说。2018年,朱美芳所带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40岁,学科背景交叉、集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团队。

新教师入职后如何快速“服水土”、补短板?团队提出“111”青年教师帮带模式,三个“1”分别指团队导师、国外导师和企业导师,多渠道帮助“青椒”在教学科研上稳扎稳打地成长发展起来,“你不是一个人单干”的鼓舞让每个人内心暖意融融。成艳华老师就是在“1+1+1”帮带模式下快速成长的一位“青椒”。“在科研道路上,朱美芳院士既是我的‘学术导师’,更是‘人生导师’。她对于科研和人生的态度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成艳华充分利用搭建的平台,取得了不错的科研进展。

在大家眼里,朱美芳是个不折不扣的“女超人”,可她觉得自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努力尽到一名教育者和科研者的本分。多年来,朱美芳团队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纤维与纳米、生物、仿生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化学纤维理论和技术方面不断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

作为骨干教师,机械学院教授孟婥与团队成员一道聚焦高端纺织装备中的“卡脖子”和短板问题,攻坚克难,开发关键技术,在工业织材、地毯织造、经编生产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成果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团队里的老教师,孟婥老师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放在首位,“团队会让人不断突破自己成长的上限,将优秀、奋进的氛围转化为进步的动力”。团队青年教师张玉井感叹地说,“资深教师分享教书技巧,指导我们上课;帮助我们承接项目,传授科研‘秘笈’。团队是我们年轻教师和学生锻炼成长的平台。”

“我们是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就是要担当”

有了智慧和担当的种子,“她力量”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向阳盛放。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材料学院教授陈惠芳是一名“老书记”,担任复合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十余年。陈惠芳倡导支部“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用科创夯实党建基础”,通过凝聚科研力量,攻关领先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让中国高性能碳纤维更‘强’”。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科研工作者立足学科前沿,持续系统展开科研攻关,在国防、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几十年的研究生涯里,做过成千上万次实验,失败过无数次,但是从没有想过放弃,她带领科研团队稳扎稳打,“科学研究没有捷径,没有条件我们自己创造条件!”“陈老师做科研真的很拼!”谈及陈老师做科研的那股劲,科研团队巨安奇连连感叹。陈老师说,老一辈东华科学工作者勤勉尽责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是宝贵的财富,一定要传承下去。陈惠芳带领支部在发挥“双带头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党建和学科建设有机融合、服务广大师生和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纺织学院教授王璐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二十多年前,国内教育同行还鲜少有人把生物医用与纺织教学相结合。刚博士留学回到东华的王璐,在纺织交叉学科中探索专业建设新路子,在她的主要发起下,学校获批国内首个纺织生物材料与技术二级博士点和硕士点,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本科功能材料-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专业也获准成立,带领团队十年建设,“生物医用纺织品”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功能材料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作为纺织生物学科的主要负责人,近年来王璐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科研方向的重组调整以及开展高技术纺织品的研究,不断探索科学新领域,“可诱导韧带再生的高强度植入物系统的研发”“生物医用防粘连疝气补片开发及应用”等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先后实施落地,助推产业升级。“微创介入用高强低蠕变线材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微创介入人工血管覆膜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巾帼繁如花,东华教师别样红。正是这样的东华“半边天”,成为学校接续奋斗的硬核参与者、传承者和开拓者,是“奋进东华”建设不可或缺的“她力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