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2023-04-01 12:46: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何亮李丽云

331日,2023年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暨海洋装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19名院士,中国船舶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及国内90余家行业学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5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专家倡导发起,主题“汇聚船海工程科技力量,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2天。与会专家围绕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和海洋装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与交流,携手应对各类海上挑战,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促进海洋文化交融,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落实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目标、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大会期间还发出《我们的家园我们的责任我们的行动》2023年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倡议。

与会专家认为,交流、合作、发展,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始终不变的底色,这次会议是促进全球海洋发展与合作的一次盛会,是全世界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与技术分享、促进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高校主要负责人和政府人员各方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焦船海工程科学研究的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更好地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崂山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

(图片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