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曾经缺乏“先天禀赋”的常州,为何能成就车轮上的传奇

2023-05-19 23:0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张晔

2022年10月6日,中创新航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常州历年来融资额最大,全省年度最大规模的IPO项目;2022年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常州下线;2022年11月18日,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这意味着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未上市的公司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在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这里纷纷跑出“加速度”,成为城市产业的靓丽名片。

曾经缺少乘用车整车企业和汽车核心部件系统的常州,近年来先后引进了一批国内外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时不断壮大原有优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发展迅猛、集聚度高的常州已成为省内重要、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堪称当前常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竞争力最强的一个关键环节。短短数年,常州动力电池产业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高地。

目前,全市拥有锂电池电芯及配套生产企业120余家,集聚动力电池企业涵盖上中下游31个关键环节(全部共32个环节),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

中创新航是专业从事锂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制、生产、销售和市场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

“影响新能源电池续航能力的主要技术瓶颈是材料,目前我们在自己设计电池材料,试图通过调配其中的配方,提高电池续航能力。”5月19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刘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近年来,常州继续“强链、补链、延链”,加强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和汽车电子、汽车芯片、智能网联系统等产业的发展,目前产品门类齐全,已覆盖传动系、制动系、转向系、电气仪表系、灯具、汽车车身、汽车内(外)饰件等10多个系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赛道竞争中,常州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一座城市和一个人一样,必须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定位。”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曾如是说。

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常州引资和投资协同抓,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和一批在建项目、新签约项目的有序推进,为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增添发展后劲。在2023年全市工业重点项目中,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项目占总数的20%、投资总额占总量的三分之一。

着力产业创新,常州脚步铿锵。常州全速推动理想、比亚迪等后续产能快速落地,吸引更多核心零部件企业集聚,打造“全球动力电池中心”,争创新能源汽车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工业总规模再上台阶。

注重链式发展,常州以龙头企业带动、引育产业链上游企业相伴而生、协同发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各环节形成了有规模、有高地、有优势、有潜能的“四有”格局。

历史一再证明,一个产业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命运。产业为常州注入鲜明基因和气质,承载着美好未来和梦想,城市间竞争必将重归产业主赛道。产业新赛道竞争中,常州依靠新能源已经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城市之一。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