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一网通办”让上海没有难办的“一件事”

2023-05-13 15:14: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王春

网购可以好差评,如今在上海,政府服务也可以。5月11日,记者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见识了“一网通办”给上海市民带来的便利的数字化生活。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率先提出“一网通办”改革。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各部门内部流程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进行重构优化,实现革命性的流程再造。

通过梳理个人全生命周期和法人全发展周期,把其中最为高频的服务作为“一件事”改革目标。围绕出生、上学、就业、户籍、就医、退休、养老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企业开办、员工招聘、生产经营、税费缴纳、惠企政策、清算注销等企业全发展周期,对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目前,已上线49项“一件事”,办件量已突破600万件。

以企业纳税缴费一件事为例,改革前,需要提交11份材料,登录3个系统,到3个部门办事,改革后实现74项申报数据智能预填,只要登录一个系统,可以全程网办。

今年,上海“一网通办”改革进入智慧好办2.0版阶段,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