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中国视谷”,杭州产业生态新地标

2023-05-22 23:04: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5月22日,参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的多家媒体记者走进杭州“中国视谷”展厅,并成为展厅的第一批访客。

“中国视谷既是一张产业名片,又是一大片地理空间。”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高源说。

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作为杭州产业生态新地标,“中国视谷”建设目前已纳入工信部和浙江省的省部合作协议,也是杭州实现产业跃升打造万亿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核心抓手。目前,“中国视谷”窗口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134亿元,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集聚了先临三维、紫光恒越等一批优势企业,产业链集群创新协作生态圈逐步形成。

“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整体规模超7200亿元,基本形成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产业链生态圈,具备建设‘中国视谷’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高源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通过打造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这一载体,探索完善了市区联动、区域协同的“萧滨一体化”合作体系,并承载起“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建设的产业重任。

另据透露,目前,杭州市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建设“中国视谷”,加快推进视觉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支持龙头企业、窗口园区、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品牌标准、人才支撑进一步集成最优政策,打造视觉智能政策高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