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2023-05-29 11:27: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5月27至28日,2023中关村论坛“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举办。

论坛以“科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自然博物馆馆长及专家,深入探讨自然博物馆理论与实践,促进自然博物馆完善功能及管理体系创新,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国内外自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参考意见,共话自然博物馆科技与创新协同发展。

5月27日,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主席布鲁诺·大卫带来《博物馆藏品——从新奇到新技术》主旨演讲。他以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为例,介绍法国历史博物馆的历史由来;藏品数字化的应用;应用DNA技术研究古代数据和DNA;通过扫描仪、同步加速器和断层扫描技术进行形态学和比较解剖学研究等内容。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带来《数字时代的自然博物馆与博物学》主题演讲,着重阐释数字化在自然博物馆、博物学的影响与应用。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道格拉斯·格尔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为例,重点介绍条形码半自动化应用、机器软件流程自动化以及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代替人工,对提升藏品数字化产生极大帮助。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国家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在活动现场作主题为《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使命》的演讲,介绍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情况,探讨自然博物馆的重要使命。

5月28日,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主席和馆长洛里·贝蒂森·瓦尔加,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馆原馆长王小明,国际博物馆协会自然史专委会主席、以色列拉马特甘人与生活世界博物馆原馆长多里特·沃伦尼兹,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联盟主席安来顺等自然博物馆馆长及专家进行主旨演讲。

据了解,此次论坛将通过坦诚而专业的学术互鉴,就自然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深入探讨,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路径,加强合作沟通,推动新时代自然博物馆可持续性发展。

(图片由中关村论坛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