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在这里,好风景和科技创新只隔了一扇玻璃窗的距离

2023-05-23 21:48: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的西塞山一片秀美风光。1000年后的今天,被科技创新装点的这片青山绿水更显灵动。

5月22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团抵达位于湖州西塞山麓的西塞科学谷,这里的“一园、一链、五片区”的空间布局初具雏形。“一园”即西塞山体公园、“一链”即环西塞山麓创新产业链、“五片区”即汇智芯、创新田、栖学苑、试研台、西塞东坡五大功能片区。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我们一直在探索‘两山’转化新通道,充分发挥优越的生态禀赋,让科研人员在绿水青山间潜心科研,打造高能级的科创平台。”湖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亮说。

作为湖州重点打造的“生态+科技+产业”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西塞科学谷已经汇聚西安交大中子实验室、国科绿氢研究院等项目。截至目前,西塞科学谷已获批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聚引各类科研人才500余人,环西塞山片区共引进高质量科研项目24个,湖州学院、湖州职院、电子科大集成电路学院等高校院所已开工建设。

“在西塞科学谷,好风景和科技创新只隔了一扇玻璃窗的距离。我们希望,能在此‘只此青绿觅知音’。”展望未来,孔亮笑着说。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