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上海:基础研究的“特区样本”

2023-05-13 15:16: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王春

基础研究之重,再强调也不为过。5月13日,记者走进复旦大学,探访发生在这里的基础研究“特区样本”。

原创性、颠覆性的前沿基础研究难度高,具有长期性和高度不确定性,需要长期稳定支持和科学考核评价,耐心等待瓜熟蒂落。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介绍,2021年,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基础研究特区”,选择基础研究优势突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团队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引导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从事前沿探索。特区享有科研自主权,机构可以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

29岁的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刘春森成为最年轻的特区计划入选者。他对记者坦言,青年科研人员优劣势突出,一方面有时间、有想法、有冲劲,另一方面没钱、没人。特区计划是他入职教师岗后获得的第一个项目,资助金额甚至超过百万,也是第一项长达5年的稳定支持。借助学校制度支持,他被快速认定为博导,从两年前带着3名师弟做研究快速成长为今天的11人团队、有组织科研,成果丰富。

(图片拍摄:崔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