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土地二次开发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看这家老牌开发区如何提容增效

2023-05-13 15:20: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刘园园

“浓厚的产业氛围,优渥的产业发展条件以及专业的园区服务配套体系,为企业落户与持续快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愿与闵行开发区一起,进一步丰富闵行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和高质量发展。”5月13日,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主题采访活动中,博腾股份高级副总经理、小分子事业部总经理吉耀辉的一番讲述道出在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干事创业的舒心与信心。

博腾股份小分子事业部总部暨上海研发中心所在地原为国成塑料公司厂房,因经济贡献低污染大,闵行开发区回购厂房后,由博腾股份租赁并改建,目前该建筑用于药物中间体的研究、开发、新产品技术评估、临床早期产品研究与开发和其他各类相关医药服务。

“目前,开发区土地重复开发率超50%。”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雄介绍。

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14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近40年来,上海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坚定不移持有开发区近全部工业用地,采取类租赁土地方式供园区企业有偿使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并通过闵联公司补地价、多种回购等方式不断对存量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厂房定制改建或拆除重建、提容增效,帮助优势企业扩展、功能/能级提升、特色产业集群形成。2008年开发区已经100%完成开发,至2022年底,通过调整功能回购、动迁回购、拍卖回购、协议回购、违约回购、到期回购六种方式回购了开发区工业用地125万m²、厂房35万m²,分别占开发区工业用地的50%和既有建筑面积的30%。通过提容增效、二次开发,开发区销售收入、企业利润从2011年的486亿元、43亿元分别增至2021年738亿元、75亿元,增长了51.8%和74.4%。同时通过零土地城市更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重构,培育壮大了10余家跨国集团企业集群。

(图片拍摄:金凤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