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2023-06-28 19:49: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校企合力培育好交通人才,服务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6月2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成立。

据了解,该共同体是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蜀道铁路运营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牵头企业,由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和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在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和西南铁道职业教育集团基础上,共同发起成立的非独立法人公益性合作型联盟。首批成员由来自川渝湘冀的30多家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院校组成。

成立大会现场。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供图

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各成员单位表决通过了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名单,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人选。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由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董事长张东旭、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校长赖芳担任。

张东旭表示,共同体致力于促进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形成成渝地区轨道、铁道职业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品牌,实现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不断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主动服务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体将从6个方面开展工作:建立信息资源平台,促进校企信息共享;建立联合培养基地,促进校企人才培养;建设社会服务平台,提升院校服务能力;建设就业实习基地,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承办各类活动,促进校企文化交流。

四川地区牵头学校、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副校长黄恩兴表示,学院将与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一道,积极联合两地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汇聚产教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携手服务成渝轨道交通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共同体重庆牵头企业、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总法律顾问李灿表示,作为牵头企业,他们将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全力以赴推动成渝两地职业教育与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更好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合力在产教融合火热实践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