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

2023-07-18 13:03: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7月17日,正值暑假,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付赛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

当天,“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暑期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在该校启动,一万多名山东农业大学学子将赶赴山东省16个地市,136个县市区,深入到1825个乡镇、街道,54600多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

除了实地调研之外,他们肩负的任务还有利用所学知识生产指导、技术推广、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

为全面掌握全省乡村在产业结构、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本底数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农大智慧、农大方案,山东农业大学组建了以136个调研工作队为主导、1181个调研工作小组为主体,774名指导教师和10625名学生为主角的调研工作队伍。

出征现场(山东农大供图)

这次大调研,是山东农业大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面对即将奔赴一线调研的领导干部、指导教师、青年学生,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表示,青年学生要发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通过进“万家门”、行“万里路”、解“万家事”,把专业知识用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发展,真正在泥土的摔打中、在汗水的浸润下、在风吹日晒的历练下学到真本事;指导教师要以此为契机把全校省部级实验室建在齐鲁大地上,在田野上做课题、培养人、写论文,把这些“宝贝疙瘩”变成促进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领导干部要通过各种渠道打通调研区域的联系路径,加强与政府、涉农企业、校友等联络沟通,推动科产教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现身现场的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卫良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组织这次“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山东农业大学师生情系“三农”的情怀、奉献“三农”的担当。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认为,山东农业大学暑期大调研活动为全省“三农”工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包建军表示,“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田间地头的“大课堂”,充分体现出山东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兰卫东表达了支持: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驿站建设、产学研成果转化、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大调研活动提供系列支持。

据了解,山东农业大学不仅要以本次大调研为契机,推动科技、人才、成果和技术更快、更多地涌入农村,还将逐步在全省乡村建立科技服务驿站,构建全省乡村发展的动态数据库,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全面、详细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