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聚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

2023-07-05 20:04: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仲夏的徐州,热情似火,千帆竞渡。

在卧牛山脚下,建设中的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实验基地正向深地“掘进”;在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拔节生长”;在徐工集团,起重机等大国重器支撑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

提高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加快构建“1+3+100”科创平台体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为“343”产业集群“强身健骨”,正助推徐州在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征程上行稳致远。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造重大创新平台

坐上摆渡车,向着巷道深处驶去,几分钟后,在地下约百米处,一个偌大的在建实验室映入眼帘。

“未来这里是云龙湖实验室的深地数字主控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云龙湖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王勃介绍,云龙湖实验室探索深地工程地质力学、深地能源运移、深地环境演化灾变等科学规律,同时建设深地装备、数字深地、深地开发和深地环生等科研平台,研发深地工程致灾构造精细探测技术装备、深地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与高端装备、深地能源资源开采与空间开发利用革命性、前瞻性技术。

“例如地下的流态物质从地球深部开采出来之后如何运输,再如何储存在不同功能的地下舱中,储存的时候如何精准测控、封存,需要时又如何取出;又比如,有研究表明,在深地环境下,细胞会生长缓慢,那么以后是不是可以在深地建设养老院?”王勃对于深地科学的描绘,既有基础前沿科学领域的探索,也有与产业、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烟火气。

当前,徐州正大力完善提升平台功能,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近年来,徐州围绕“1+3+100”科研平台体系,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云龙湖实验室被列入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预研;同时,徐州协调发展多个创新中心,2022年,新增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重大创新平台5个、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而创新资源要素加速向创新平台汇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徐州的安全应急产业起步早、规模大。安全应急产业如果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靠单打独斗和成果的外部供给不行,我们必须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江苏省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施卫祖介绍,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四大板块,正聚力攻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

为产业集群厚植“科技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工程机械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但在工程机械产业,“主机强、元件弱”曾长久制约产业发展。

控制器,被视为起重机的“大脑”。起重机的行驶、作业功能都要由控制器进行控制。

从此前的起重机控制器依赖进口,到如今完全自主掌握控制器硬件和底层软件的设计,徐工集团十年磨一剑,用匠心为大国重器打造“中国芯”。

“2012年之前,我们的起重机控制器都依赖进口,成本高、供货不及时,许多控制功能的开发都要受制于国外。后来,我们成立控制研究所,带领团队攻关起重机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其中就包括控制器。”在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底盘装配车间内,该公司控制研究所电子零部件专家宋文生细数控制器的前世今生。经过约十年的发展,2022年底,徐工起重机第三代控制器开发完成并小批试用,控制器的主要性能、控制精度都与同档次国外进口控制器相当,部分指标还领先。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方面依靠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有赖政府培育的产业创新环境。

在徐州,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看工程机械产业,2022年起,徐州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徐工挖机、徐工港机等企业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项目36个、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14项;看安全应急产业,徐州针对全市安全应急领域核心、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短板弱项和发展需求,梳理20项核心技术攻关清单。

为激活制造业发展动能,今年6月,徐州发布《“343”创新产业集群共性工作清单》,要求对制约产业集群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列出明细,组织调动有能力的创新主体,按照“揭榜挂帅”方式解决技术创新难题,提高产业链能级和竞争力。

以推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正助力徐州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343”产业集群的科技支撑愈发强劲。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