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与金砖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四点倡议

2023-08-06 23:41: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志文

科技日报记者 冯志文

4日,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南非格贝哈举行,南非高等教育与科学创新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主持大会,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出席。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基于知识伙伴关系,在变化的世界中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会议一致通过《格贝哈宣言》,重申了基于共同利益的优先合作领域,强调了相互尊重、平等团结、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金砖国家精神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伙伴关系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方案。

王志刚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中国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主动融入全球发展网络,始终坚定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目前,中国已与16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加入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国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多个国家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王志刚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学习借鉴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先进经验,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生态;愿意支持中国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同行加强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中方始终视金砖国家为科技创新合作优先对象,为此就深化中国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合作顶层设计;二是加快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三是推动科技惠及社会民生改善;四是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空间。

恩齐曼迪表示,2022年是南非科技发展的里程碑,在拉马福萨总统的领导下,南非出台了新的十年科学规划,将科技创新置于南非发展的核心,确定了疫苗制造、氢能经济和海洋科学三个优先发展方向,为深化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坚强保证。他欢迎金砖伙伴国家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并引用曼德拉的名言,“贫穷没什么好说的,但它往往是真正友谊的孵化器”,赞扬金砖国家患难与共、联合自强的精神,感谢金砖国家代表团来南非参加此次盛会。

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的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大会最后一致通过《格贝哈宣言》。

7月31日至8月2日,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出席了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为解决气候变化等紧迫的全球问题贡献智慧。8月3日晚,金砖国家科技部部长们为金砖国家青年创新者竞赛奖颁奖,来自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刘光生获得二等奖。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