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工艺验收

2023-09-27 21:01: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9月26日从在云南昆明举行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工艺验收会上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持建设的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了工艺验收。位于昆明西郊花洞的该设施,将成为全球灵长类动物前沿基础研究与大健康科学研究的高地。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外景。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部署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共同项目法人单位,分别在云南昆明建设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河北涿州建设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

灵长类设施是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构建从分子到细胞,从组织到整体、从胚胎发育到成体行为等多方位研究的综合体系,包括模式动物生产和培育、表型分析、遗传分析、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四个系统。设施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支撑以灵长类动物为模型开展的脑科学、疾病机理与药物研发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服务国家相关重大研究计划与人口健康领域重大需求。

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动物手术模块。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设施集成了各种大型科学仪器和先进技术,强化自主创新,研制了一批用于灵长类动物研究的关键科学仪器设备和技术,带动了相关国产仪器设备研制,实现了技术引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研究员介绍,设施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或先进的灵长类实验动物测试研究设备,在集成性、规模化保障能力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对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进行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研究的建设目标。

通过培养、合作、人才引进等方式,这里还凝聚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队伍,全面保障设施技术支撑能力。同时,设施建设为灵长类动物研究领域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人才,构筑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

据悉,设施边建设边运行,有效支撑了国家任务和重大科研成果突破。依托设施,科研人员已在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与疾病机理解析、灵长类动物遗传图谱与基因组进化等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随着建设指标的全面完成,设施有望在2024年通过国家验收,届时灵长类设施将成为我国以灵长类动物为模型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国之重器。”姚永刚说。

灵长类设施的运行将有力提升我国在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对我国在相关领域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