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国内首条空轨开通

2023-09-26 12:32: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栾冰 黄策 丁浩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栾冰 黄策 丁浩

9月26日上午10时,随着“光谷光子号”空轨驶出站台,我国首条空中悬挂式列车——光谷空轨旅游线正式开通运营。

即日起,游客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购票,并通过手机刷码或刷脸进站上车,乘坐“空中列车”,尽情体验“人在空中游,景在窗外动”的科幻感,畅游“一站一景,九桥相连,一桥一风光”。

据了解,目前,一期工程开通,线路全长10.5公里,共设6个站点。开通次日起,首班车为早上8点,晚班车为晚上8点,发车间隔为10分钟。

据介绍,空轨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运营,最高运行时速60公里,初期采用2节编组,最多能容纳220余人,同时可在2-3节车厢之间灵活编组,适应不同客流运输需求。

该空轨使用的挂式可动芯型道岔是国内领先的新型二代道岔,由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能在15秒内通过电气控制系统实现转辙换线到位,为车辆通行和换线提供支撑和导向条件。与同类型道岔相比,这种形式的道岔具有动力源少、体量轻、功率小、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高、转辙效率高、线路组合灵活等特点。同时,空轨道岔设计了减震降噪装置,消减道岔转辙过程及车辆过岔时的冲击噪音,提高车辆过岔的舒适性。

据悉,光谷空轨车票票种类别分为月票、单次票和单日票三种。其中,月票120元,日均4元,一个月有效期内、每日乘坐不限次数。

从开通之日起至此次国庆长假结束,单次票和单日票统一为30元。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