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数字乡村”照亮多彩贵州新未来

2023-10-29 21:4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张强 李诏宇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张强 实习记者 李诏宇

一块大屏,实时链接城乡资源。一部手机,瞬间实现智慧管理。

如今,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的深度嵌入,贵州的乡村正变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时尚。从实验区到先行区,在过去的十年间,贵州持续深耕大数据,为“数字乡村”的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贵州,实地触摸到了“数字乡村”的温度,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力量。

从产业发展,到乡村治理,“数字乡村”照亮了多彩贵州新未来,也照见了中国乡村振兴的新模样。

数字科技嵌入产业发展中

绿水青山间,桃林里,山坡上,嬉戏、啄食的乌鸡三三两两,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它们看起来更显得精神抖擞。

这里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公鸡岭。漫山遍野的乌鸡,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乌蒙玄凤”。

有别于普通的养鸡场,这是一个集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于一体的智慧生态养殖基地,真正把数字技术植入到产业发展中。

“我们要及时了解养殖基地的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确保每一只乌鸡有良好的生长状态。”对于养殖基地负责人彭芬来说,智慧养鸡已是日常,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养殖系统,整个养殖基地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忙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喂养,扫扫脚环上的二维码,还可以看到每一只乌鸡的品质数据。”彭芬说。

2020年,在广州天河区与致公党中央的合力帮扶下,占地200余亩的智慧生态养殖基地应运而生,借助科技的力量,村民们智慧养鸡,卖出了好价钱,“乌蒙玄凤”飞出了毕节大山。

如今,智慧生态养殖存栏1.6万羽,年出栏4.6万羽,产值达550万元,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七星椒一级成交价格13.34元、石柱红一级成交价格13.70元……”走进位于贵州遵义的中国辣椒城,一块巨大电子屏上,跳动着全国各地的辣椒交易信息。在中国辣椒城综合部副部长淳仕军看来,这套基于大数据的主流干辣椒价格信息监测体系,不仅让辣椒交易有了“风向标”,也让椒农在种植上更加心中有“数”。“下一步什么走势、什么辣椒好卖,都能给椒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淳仕军说。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之一,中国辣椒城2022年市场交易量47万余吨,交易额约122亿元。而中国辣椒城所在地遵义,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占贵州省的40%、全国的8%、全球的3%。近年来,在遵义,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辣椒种植中,可视化远程诊断、质量跟踪、防疫减灾等智能管理,可以在指尖轻松实现,这颠覆了传统的种植模式。

5G里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请游客注意安全,不要翻越防护栏!”在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工作人员坐在村委会办公室,就能通过监控大屏“隔空喊话”,对游客进行及时提醒。

位于大山深处的化屋村,三面临水,是一个“悬崖下的村寨”。独特的苗族风情,与这里的奇山秀水,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慕名而来的游客,常常为这里的“乌江源百里画廊”所陶醉。游客多了,如何高效便捷地做好服务和管理,便成了一个现实问题。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加持,让化屋村走上了一条数智化管理的新路子。

“我们建设了一个5G+数智乡村管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乡村社会资源,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新仁苗族乡乡长田佳秋说,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实现了对化屋村生产、政务、服务三个领域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

对于村民们来说,自从有了5G+数智乡村管理平台,办事更便捷了。现在,村民们几乎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开具证明、申报酒席等政务事项的办理。而远道而来的游客,不但能及时接收到客流量分析、预警信息等各类资讯,还能通过5G+VR直播沉浸式感受化屋村的每一处美景。

“我们还将探索数字人直播,让具有民族风情的虚拟数字人开展直播带货。”田佳秋透露,电商带动了黄粑、黄姜、苗绣等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下一步,电商板块将是5G+数智乡村管理平台的建设重点。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数字小院指挥中心内,一块可以展示朱昌镇全貌的大型显示屏颇为引人注目。数字小院融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党建引领、综合治理、网格管理等方面发挥出了“智慧大脑”的作用,大大提升了当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致力于推进乡村数字与产业发展、乡村数字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注入科技元素。”当地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