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林下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2023-10-27 12:34: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何星辉

深秋时节,秋雨后的林场郁郁葱葱,满眼苍翠,一垄垄的林下经济作物显得颇为壮观。不远处,技术人员正在组织村民栽种红托竹荪的菌棒。10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纳雍县化作林场林下经济产业园。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明介绍,“这些菌棒将生长到明年4月,五六月份开始进入红托竹荪收获季节。”

该产业园占地3万亩,由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邦兴尚农业生物旅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领衔发展,主要推广“林菌+林药”绿色产业示范种植。在专家帮助指导下,该县实现红托竹荪液体菌种工厂化生产,先后申请获得专利29项,取得授权专利9项,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同时,通过完善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激发了林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增收。

近年来,纳雍县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原则,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在纳雍化作林场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培育了林菌、林药、林经、林禽等林下产业,助力产业振兴。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