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小小皂角撬动亿元产业

2023-10-27 18:59: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何星辉

皂角除了洗衣服还有啥用?在织金县猫场镇皂角精加工车间,记者目睹了皂角这种传统的洗涤作物的蜕变之旅。10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织金县猫场镇,就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采访当地的皂角产业发展。在工人的手中,皂角经去壳、取籽、剥皮……一步步变为晶莹剔透的皂角精(皂角的果肉)。皂角精又名雪莲子,可食用,中医认为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美容养颜等功效。

猫场镇是全国皂角精产业加工集散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皂角精产业在织金县猫场镇得到了很大发展,成为我国西南最大的皂角精加工基地。目前,皂角已被列入贵州省12大特色产业。与此同时,“织金皂角精”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全县累计种植皂角52.07万亩,其中猫场镇种植4.2万亩,年加工皂角精4000余吨、成品1600余吨,年销售总额达4.8亿元,带动4638户20785人灵活就业。

猫场镇依托皂角产业的发展基础,打破了原有的单家独户的发展方向,转变为政府投入、社会捐赠、企业入驻抱团发展的新格局。该镇成立了皂角商会,并在大寨工业园区建设皂角精加工车间,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更大的社会力量支持乡村振兴。皂角精加工车间投入使用后,已有织金黔织明光、贵州江黔、贵州韦能、贵州碧诺美等7家皂角精加工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超1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摄

责任编辑: 冷媚